盐灰9527

乱七八糟 嘻嘻嘻嘻

春秋

(可能是绵绵的兄弟篇)


 

1.

我已经忘了上一次和你喝酒是什么时候了,至少是三年前,除了庆功宴没有别的借口。我喝多了躲在角落,试图用窗帘让自己隐形,你隔着整个房间来找我。这里人真多,你拨开人群像拨开陈旧古堡的蜘蛛网,一开始你看向我还在想你可千万别过来,等你走近我念头转了三轮已经在埋怨你怎么还不来。你又开始从头到脚地盘问那一套你还好吧,喝了多少,难受不难受,要不要先回去。我嬉皮笑脸地说“我明明之前还看见有整-整-一杯啊!后来就不知道被谁喝掉了,嘻嘻”,你皱着眉头看了看杯子,点我的头说还不就是你。头被点了一下晃得更晕了,作势要吐,你伸出手来顺我背脊,我闻到你颈后的味道,脑子里开始跑一些乱七八糟的事情和酒后的自怨自艾。我稀里糊涂说“我爱你”,你笑了笑回“少来”,把我拉开一段距离找我的眼睛:

“我送你回去,好不好?”

你摇着我的手好像在看我有没有反应,哄小孩的语气,我的心绝望地跳个不停。

 


2.

左边那个人把眼光放在身后,聚光灯里道貌岸然地说那我们要一起唱到八十岁,我心下冷哼那我岂不是还要见你到八十岁。现在我们已经不会在演唱会前击掌了,但是当五个人围成圈的时候你手掌搭在我肩上的力道那么刚刚好,我的手来不及攀上你肩膀显得无处安放。什么叫朋友,和我那些前女友们几年见一次还能开玩笑寒暄不叫朋友,和你这样在舞台上演奏,在通告里斗嘴,在做专辑的深夜分吃一碗面而心如止水的才叫朋友。

你是做得真他妈好。

你甚至还能在我生日的半夜十二点打电话来,我看着来电显示还以为真出了什么大事。我揶揄说你该不会是又有什么生意上的难处,你啰里吧嗦地解释了一堆。

“你在干嘛?”

“没干嘛啊,就例行刷手机。”

“进展如何?”

“一堆人祝我生日快乐……”

“哈哈那应该不多我一个。”

“刘谚明你最好……”

“生日快乐。”

“……”

“无论如何,我还是感谢这个日子。”

“下次练团你最好早点来替你的大鼓收尸。”

“什么玛莎莎你竟然如此的无情!”

“叫你妈的玛莎莎啦!”

“那玛玛莎会好一点吗?”

“你怎么不叫沙琪玛……”

 

挂断了电话手垂下来,脸上的笑容随着呼吸挥发成空气。这感觉多熟悉,在一起的时候通话也不过这样而已。我有时候觉得自己的记忆很奇怪,塞满了一些细枝末节的破事情,比如我记得出道早期那些荒谬的通告,我坐在车上听说这次为了专辑大卖要去一个饭店划船,比如在婚礼上我举着酒杯看着遥远的你,想这就是我们的结局。

那你还想要什么样的结局?心中的另一个蔡升晏站在高处冷笑。

 

不然你,还想要什么样的结局?

 


3.

其实我花在你身上的时间一点也不多,甚至别的也不多。从台北到北京1720公里,到马来西亚3100公里,到纽约12500公里,这是大概我和你走过最远的距离。即便如此说和你也是厚着脸皮,倘若刨开那些无关人员仔细计较两个人的事情,大概最远的只能算上酒店附近的景点而已。

电视里的男主角无法两全忠义与爱情饮弹自尽,电影里时代倾塌相爱的人只能从此分离,这么看来我确实没有资格继续爱你。你只是扎在我心中的一根刺,无所事事的时候才隐隐作痛。

你的后脑勺已经开始冒出白头发了,那天化妆师帮你染我看见了,可我怎么还没放下你呢。

 


4.

在一起的时候有无数阴谋诡计,我半夜偷偷把窗户打开猜想这样你就会钻进被子里抱紧我,结果害你第二天着凉和音剩我喊破喉咙。在一起的时候有无数甜言蜜语,你说你希望我永远都这么开心,我说我讨厌永远可是我喜欢你。

分开的时候有无数怨怼,我喝酒熬夜折腾自己,可能盼着够累了就能放下你,可能纯粹矫情完成任务而已。也没点别的花样,高高在上的蔡升晏又开始嘲笑自己,你以为你在演偶像剧。

 

5.

我写过很多文章,没有一篇关于你。我可不像有些人那么忍不住,非得自己的爱慕不动声色地满城风雨。我的脸书围脖上倒是出没着你的痕迹,无所谓那些都是垃圾而已。你看吧,如果你真心想隐藏什么东西,何必费尽心思地把他装饰成六种含义放在房间里,垃圾堆才是他最好的归宿。可能有人不舍得,可是我舍得。曲子的话倒是有的,最后关头确定专辑选曲的时候被毙掉了,简直庆幸。


 

6.

有一阵子我终于不顾所有的工作去旅行,团员们白天帮我在综艺节目上打圆场说我去流浪,一边晚上短讯来确认我没有客死异乡。就你没发过。

我在异国他乡思索人生的意义,通告的意义,乐团的意义,骰盅打开来新认识的朋友吹着口哨说嘿玛莎你输了,truth or dare的题目是你为爱情做过最疯狂的事情是什么,陌生而安全的环境鼓动着我说了和团里的鼓手在一起。而朋友们不满意说我们是问事件事件,没有什么疯狂的事情吗,没有在演唱会上表白吗。我哑然失笑,仔细想到气氛都有点冷场,搪塞一句可能我就是无趣的人吧。

然而答案确实是没有啊,我和你,没有任何值得炫耀的事迹。开玩笑我蔡升晏是谁,我和前女友的浪漫行径加起来能出上下二十卷追女手册,然而不是和你。我没有和你在演唱会上表白,我也没有为你写过痛彻心扉的语句,我们甚至没有在公开场合偷偷牵手,跟别说阳光下的一个亲吻。我们甚至没有一次像样的争吵,你说分开,我也觉得正是时候。这么看来我们也活该分离,一拍两散皆大欢喜。



7.

现在我可以说了,其实你结婚的时候我确实一点祝福也憋不出。虽然后来我结婚你干脆就没来,这都是后话了。这他妈能怪我吗。我坐在台下看着你,已经被敬了两杯酒开始泛晕,要命的是一会儿还要上台。你婚礼上的熟人实在太多了,五月天出道早期的贵人,以前的制作人,还有后来的工作伙伴。五月天五月天五月天几个字在脑袋旁边挥之不去,我他妈知道了,五月天,还不行吗。

回家以后我突然想给你写篇文章,敲了千字处处全是破绽。我发现我心灰意冷得自己都看不起。原谅我暂时还没办法给你任何祝福啊刘谚明,毕竟你也知道祝福这种东西本来也毫无意义。我知道你不需要我的祝福一样还是会好好地完成接下去的所有事情,你总是把什么事都做得很好。而我还是这样小肚鸡肠的我,不能和你在一起也不想轻易放过你,以乐团的借口绑在一起还自以为折磨地顾影自怜。


其实你做我心中一根刺的资格也没有,钉一根刺还需要力气。研究说和一个人见面上千次才会留下永久的记忆,演唱会每周一次一年五十好几,加上做专辑和宣传期每天见面一年可能过百,十年差不多也要到千。

 

那还是改成至少见面上万次吧。

 

 

 

End


评论(30)

热度(44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